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学科方向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1)学科方向 

 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学科方向定位:热带海湾生态系统动力过程及其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的研究。所属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基础研究重点领域的第一个学科方向定位为:热带海洋环境动力过程研究。海南站的学科方向是南海海洋所学科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站是我所开展临海实验研究的主要技术平台,是一艘不需返航的“热带海洋科学调查船”,它将为我国的热带海洋科学研究提供独一无二技术平台。

(2)基本任务
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基本任务:热带海湾生态系统基本要素基础数据的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及其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主要研究任务是:(A)热带海湾生态系统,重点为珊瑚礁生态系统和红树林生态系统动力过程的研究与可持续发展示范;(B)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示范,包括实验生物学、养殖生物学和热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利用示范。

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主要开展热带海湾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定位观测与研究,珍珠贝养殖生物学、海水螺旋藻养殖生物学和海洋药物科学的研究及其资源开发。 

近期研究内容:
(A)典型生态系统新生产过程及其碳、氮循环的关键驱动因素研究
(B)典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变异及其维持机制研究
(C)红树林对重金属—有机物复合污染物净化作用机理研究
(D)珊瑚礁和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制约因子研究
(E)珊瑚礁和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开发模式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