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珊瑚如何能抵挡白化的威胁?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15-12-30

当共生藻(一种单细胞藻)不太乐意与珊瑚同住一起并离家出走后,珊瑚便会失去这个亲密的伙伴而褪去色彩并显露出透明的组织,这就是珊瑚白化现象。气候变化等引起的海水温度上升能导致珊瑚白化,并在过去近四十年内发生过数次全球范围大规模的珊瑚白化事件,造成大量的珊瑚死亡。预测未来珊瑚白化事件频率将持续加强并会每年发生, 因此人们迫切需要知道珊瑚如何能在这种年度白化中存活下去。

最近的一项来自西澳海洋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等单位科学家的结合野外与模拟实验研究发现与能量储备(可溶性的脂类、碳水化合物及蛋白)低的珊瑚相比,有着更多能量储备的珊瑚对白化耐受性更强。在了解珊瑚对白化的耐受及恢复能力后有助于模型的建立并预测珊瑚礁的持续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