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成立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18-03-30

        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成立大会于2018年3月16日在海南三亚召开,100多名嘉宾和会员济济一堂。会上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成员,讨论通过了《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工作细则》,珊瑚礁分会正式成立运作!

        中国太平洋学会是致力于太平洋区域研究的专家、社会活动家和有关单位结成的社团组织,是推进我国面向太平洋地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学术团体。其建会已有30余年,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海洋局。

        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号角的吹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南海珊瑚礁相关研究与保护管理工作日益重视。为推进我国珊瑚礁生态研究与保护管理各项工作,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安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于2017年9月向中国太平洋学会提出成立珊瑚礁分会的申请,很快得到了中国太平洋学会批复同意。

        珊瑚礁分会是由我国从事并热心于珊瑚礁研究、教学、保护和管理工作的个人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自愿结成的,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其主要宗旨是:搭建珊瑚礁生态研究保护的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平台,推动珊瑚礁生态理论研究和保护管理;为国家行政主管、海洋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提供咨询服务;大力开展海洋保护事业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海洋保护意识。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为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满足国家安全发展的需要做出贡献。

        珊瑚礁分会依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已经有50多年历史的珊瑚生物学和珊瑚礁生态学学科组,广泛吸纳国内开展珊瑚礁研究和保护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从事珊瑚礁研究、教学、保护和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影响、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人员加入。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无境深蓝潜水爱好者联合会、深圳大鹏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广州市潜水爱好者协会、广州开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热心环保公益的社会组织或企业等100多个人或单位申请入会。

 

        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的成立受到了各方关注,成立大会上嘉宾云集。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盖广生、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纪委书记刘民义共同为珊瑚礁分会揭牌并向分会顾问和理事成员颁发了聘书。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三亚、三沙、东山等省市县的海洋主管部门及所属相关事业单位、徐闻、三亚、东山等地珊瑚礁保护区管理机构、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协会等知名公益组织和三亚当地潜水业、渔业等利益相关者代表参加了大会,共襄盛事。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盖广生宣读珊瑚礁分会成立批文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纪委书记刘民义书记在大会上致辞
 

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揭牌仪式

珊瑚礁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晖研究员代表新诞生的首届理事会发言

珊瑚礁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胜研究员主持了成立大会

珊瑚礁分会副秘书长陈竹向大会介绍分会工作细则起草情况,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成立大会之后还举办了2018年珊瑚礁修复和保护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着珊瑚礁修复保护技术与实践、海洋生物资源国际保护机制与行动、珊瑚礁保护区管理的成效和面临问题、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如何共同推进海洋保护事业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来自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陈立东副调研员、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刘亚星助理工程师、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协会王积刚副会长、潜爱大鹏沈晓鸣理事和南海海洋研究所刘胜研究员代表着推动海洋环保事业的各方面力量联合主持了讨论交流环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