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白春礼院长调研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三亚站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18-04-17

4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到南海海洋所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三亚站)考察和调研,所领导张偲院士、党委副书记詹文欢(支持工作)、副所长龙丽娟,资产财务处副处长黄林丛、融合创新处副处长殷建平、三亚站站长黄晖等迎候调研,并座谈和交流。 

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张偲院士关于研究院科学目标、定位规划和推动南海科技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项目进展报告,三亚站站长黄晖汇报了三亚站工作进展报告。白春礼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科院组织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组织推动研究所四类机构分类改革,在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管理机制改革应发挥科学院跨所跨学科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来集成我们的力量,去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来组织科研力量。南海所为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作了大量的前积累和工作,他对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三亚站依托着有着海洋生物繁育科研实验所需的优越自然条件,为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南海环境变化”专项中海洋生物关键物种的繁育和恢复机制研究课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平台作用,希望能继续保持优化条件和功能,继续为专项服务。 

白春礼强调,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机遇期,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进一步积极主动作为,要从维护国家长远战略意义的高度认识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认清国际大格局,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历史责任感,尽快补上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他指出,岛礁建设、军民融合、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南海所包括院内海洋口的所提供了历史上非常难得的一个机遇,应该牢牢的把握好这个机遇,更加聚焦我们的方向,积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战略的建设,使我们的工在已有基础之上能够做出具有更大显示度,更大贡献。 

关于下一步工作,白春礼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军民融合重要决策部署,把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军民融合体系;要尽快推进海洋领域各创新研究院建设,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广东省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工作;要进一步推动更多非传统涉海单位“下海”开展工作,加强安全保密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骨干、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及有关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偲院士介绍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建进展情况


黄晖站长作三亚站工作进展报告



白春礼院长听取报告


白春礼实地调研三亚站海洋生物繁育试验基地


白春礼调研珊瑚繁育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