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三亚站站长黄晖研究员获2020野生动植物卫士行动暨第七届野生动植物卫士奖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20-11-24

2020年1118日,“2020野生动植物卫士行动暨第七届野生动植物卫士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壹空间圆满举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海关总署缉私总局二级巡视员杨柳英等领导,及获奖代表、媒体、企业等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我站站长黄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得“奋进卫士”奖。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在讲话中指出,野生动物保护,关系到国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指明了方向。国家林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持续加强濒危物种保护、完善法制建设、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自20196月启动以来,截至到20201月底申报截止期,共有公安、边防、森林公安、海警、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渔政、林业、自然保护区等290家单位和个人提交了申请。经过专家评审,共有26家单位和15位个人获奖。

“野生动植物卫士奖”是2008年由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发起的,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设立本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励、表彰我国积极支持和参与野生动植物执法工作,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向公众宣传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理念。通过媒体宣传、颁奖活动,特别是获奖单位和个人先进事迹的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反响,提升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黄晖研究员二十余年来一直从事与水生动物-珊瑚相关的科研和保育工作。她研究成果颇丰,发表相关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7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曾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基于多年研究结果,提出我国珊瑚礁退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破坏而非气候变化的结论等。同时她长期坚持在一线进行珊瑚礁修复和保护工作,在南海建立了300亩珊瑚礁修复示范区,积极为我国珊瑚礁保护与管理建言献策,大力推动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的制定和修订、推动参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水生动物物种,核准和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她积极有效地推动珊瑚礁保护和科普教育,深入中小学、渔村及西沙群岛社区进行科普讲座,长期为有关地方边防、海关、公安、渔政等部门进行保护类珊瑚的执法鉴定培训等公益服务。获“2018中科院感动人物”、自然资源部颁发的“2019年度海洋人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