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21-01-19
 117日,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学术年会在三亚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促进我国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科学观测与实验探究,探讨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下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的新使命。三亚中科海洋研究院侯保荣院士、南海海洋所张偲院士(原三亚站站长)、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副所长张长生、所务委员孙龙涛及科规处处长经志友等出席。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及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的专家与研究生近50人参会。

龙丽娟致欢迎辞,站长黄晖研究员从三亚站的概况、功能定位、基础设施条件、观测研究能力、开放共享、存在的问题和展望及2020年代表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工作汇报。会议特邀张黎、陈偿、董俊德研究员分别从基于生态毒理学对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的持久性污染物的防控、弧菌与弧菌病从基因调控到生态功能、功能菌在典型生态系统修复中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各参加单位结合三亚站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五个驻站学科组汇报了2020年在台站开展的研究工作进展。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偲院士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清晰定位、区域代表性对本站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指导点评。侯保荣院士指出,三亚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对海洋腐蚀与防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区域优势,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委员王道儒、龙丽娟、周永灿研究员分别从三亚站观测手段、管理制度、平台功能和加强院校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路和发展规划建议。

                                                                          龙丽娟致辞


 

                                                                  张偲、侯保荣院士点评

            

           

                                                                                       学术汇报

       

                                                                                    会议现场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