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南海海洋所申报“海南珊瑚礁站”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23-11-27

11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海南三亚站)和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申报的海南珊瑚礁生态系统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以下简称海南珊瑚礁站)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该站依托海南三亚站平台开展建设,是我国唯一以热带珊瑚礁生态系统监测为特色的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据了解,首批入选的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共计55个,覆盖我国44个生态保护监管重点区域。 

海南珊瑚礁站作为海洋领域5个综合监测站之一,将围绕珊瑚礁生态系统,以《“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中监管区之一的海南岛海岸带区为重点,在海南三亚布设珊瑚礁试验样地,并同时在海南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珊瑚礁重点分布区域布设监测站位开展监测,以期通过长期监测,深入认识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建成集珊瑚礁生态系统监测、评估、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为建立生态环境质量监督监测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为热带珊瑚礁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海南具有丰富的珊瑚礁资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保礁护岸、经济支持等提供了重要服务功能,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热带海洋生态系统。下一步,海南珊瑚礁站将强化海南珊瑚礁海洋生态系统常态化监测,建成珊瑚礁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及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珊瑚礁生态系统资源、环境和气候效应及其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的知识创新基地,国家生态质量监督监测和评价的支撑平台,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支撑。 

附件: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名单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23〕384号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