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三亚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1) 人员组成

A、监测队伍

常规海洋生态与环境观测的队伍主要有研究员4名,副研2名,五级职员1名,助理研究员4名,六级职员1名等人员组成。为保证三亚湾生态环境的长期观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站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责”,把所有工作都分派到个人。

B、研究队伍 
研究队伍由28人组成,其中高级人员21名、中级人员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2名、硕士学位人员1名,包括珊瑚礁生态、红树林生态、浮游生物生态、新生产力、环境化学、物理海洋、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等专业的人员,是一支学科专业搭配合理、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的富有凝聚力的科研队伍。 
C、示范队伍 
示范队伍由10人组成,其中高级人员7名、中级人员3名、具有博士学位4名、硕士学位4名,包括海洋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利用模式、珍珠贝高效养殖模式、海洋微藻高产养殖模式等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技术,以及热带珊瑚礁生态系统监测、保护与管理等,是一支具有前瞻性的示范技术研究队伍。

D、管理人员 
海南站的管理机制为在管委会领导下和学委会指导下的站长负责制。管理队伍由5人组成,其中高级人员4名、中级人员1名,具有博士学位3名,包括监测业务管理、科研业务管理、示范技术研究管理、科研行政管理和数据库管理,是一支既有分工又能合作的高效的管理队伍。

(2) 仪器设备与设施情况 
为了更好的进行海洋环境监测与研究,2015年三亚站新增野外实验观测仪器设备11台包括荧光计、水下光量子仪、荧光显微镜、气象色谱、采水器、采泥器、探深仪、培养箱、超低温冰箱等,为监测、科研数据的准确性提供基础。

(3) 工作与生活用房等基础设施状况 
目前,海南站有实验室220平方米、学术报告厅60平方米和行政办公室22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和行政办公室是20年前建成的泥砖结构,已多处出现裂痕和漏水现象,经多次维修勉强可以使用;学术报告厅面积太小。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客座专家公寓;实验室面积狭小,不适应当前研究工作的需要。

(4) 交通与通讯状况 
三亚站与三亚市或三亚机场的距离约10或25公里,道路状况良好。三亚站拥有别克商务轿车1部。三亚站尚缺乏性能较好的海上作业交通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yb@cern.ac.cn TEL:020-8446029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